訊息佈達


全聯會函行政院 醫師人力的配置與人才培育對醫療資源的利用與醫療品質影響甚鉅,全聯會建議醫學系所之增設、調整,應由衛福部提供意見,供教育部據以核定,甚至應由部共同參與核定,俾以保障民眾醫療權益

主旨:醫師人力的配置與人才培育對醫療資源的利用與醫療品質 影響甚鉅,本會建議醫學系所之增設、調整,應由衛生福 利部提供意見,供教育部據以核定,甚至應由衛生福利部 共同參與核定,俾以保障民眾醫療權益,請 查照。#134

說明:

一、依本會112年5月3日第13屆第2次醫療政策委員會會議結論 暨112年5月7日第13屆第4次理事會報告通過辦理。 二、近年多校相繼申請增設醫學系,惟依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國 家衛生研究院執行「2019 年西醫師人力發展評估計畫」之 成果報告,我國醫師人力在未來十年內尚不虞匱乏,台灣 醫師人力問題在患不均,而不患寡,從而,醫師人力規畫 應維持總量管制,當前實無擴大之必要。

三、依《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第3條第 1項規定,專科以上學校增設、調整院、所、系、科與學位學程招生名額總量,教育部應依國家整體人才培育政策、 社會發展需求、總量發展規模等面向,徵詢相關產業之目 的事業主管機關意見後核定。

四、惟醫師人力的配置及人才培育,對醫療資源的充分利用與 醫療品質影響甚鉅,具有特殊性。爰建議醫學系所之增 設、調整,應由衛生福利部提供意見供教育部據以核定, 甚至應由衛生福利部共同參與核定,俾以保障民眾醫療權 益。

正本:行政院
副本: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各縣市醫師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