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佈達


全聯會函建請 疾管署擴大流感疫苗接種計畫適用對象,讓診所編制內之非醫事人員均能在有意願時接種公費疫苗

主旨:建請 貴署擴大流感疫苗接種計畫適用對象,讓診所編制 內之非醫事人員均能在有意願時接種公費疫苗,請 查 照。#122

說明:

一、查112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業於112年10月2日開打,為避 免醫護等人員因感染流感而成為傳染源或影響其健康照護 工作,該計畫規範,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亦為施打對象。

二、惟就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適用範圍,不同於醫院廣為 施打編制內所有非醫事人員,包括醫療輔助技術人員、工 程技術人員、社會工作人員、醫務行政人員、一般行政人 員、資訊技術人員、研究人員、庶務人員甚至衛生保健志 工等。診所適用對象卻為「每一診所行政人員接種名額以 2名為限。」

三、然各診所規模不一,有一人診所,也有多人合夥診所,其 人員需求不同,統一限制診所僅施打2名行政人員,無法符合實務需要。新冠防疫時,基層診所扮演重要之角色,其 所擔負之防疫工作與相關風險,並不亞於醫院層級。相信 流感病毒流行期,基層醫療仍是鄉親的守護者、社區的第 一道防線。照顧好基層診所是公衛體系重要的課題,基層 診所工作人員亦是整體健康照護工作的基石。

四、爰建請 貴署比照醫院非醫事人員流感疫苗施打範圍,刪除 診所工作人員以2名為限之限制,讓診所編制內之非醫事人 員均能在有意願時接種公費疫苗。若有防弊需要,亦可配 套規劃以診所勞健保投保資料為員工造冊佐證。期待流感 疫苗資源能完整守護基層醫療工作人員,讓民眾健康與社 區醫療得到更完善的保護。

正本: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副本:各縣市醫師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