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佈達


疾管署函 為因應農曆春節假期及流感高峰期間可能造成急診壅塞,醫院急診應有長假及疫情流行期間之應變措施

主旨:為因應農曆春節假期及流感高峰期間可能造成急診壅塞, 請貴會轉知所屬會員,醫院急診應有長假及疫情流行期間 之應變措施,請查照。

說明:

一、農曆春節期間因基層診所及部分醫院休診,可能導致醫院 急診就診需求增加,且囿於急診空間與設備限制,收治流 感病人在急診待床留院觀察,將增加工作人員及其他病人 的感染風險。

二、另因農曆春節假期致部分門診休診及流感高峰期間,可能 造成急診壅塞,醫院急診應有長假及疫情流行期間之應變 措施,如開設假日或特殊門診條件、後線各科系醫護人力 支援急診、病床調度機制等,及配合地方政府規劃,建立 區域聯防及轉診網絡機制。

三、為避免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疾病在急診傳播的風險,請轉知 所屬落實以下防疫作為:
(一)及早規劃疑似流感/類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病人急診就醫 動線及待床留觀措施,減少病人停留的時間並落實相關感染管制措施。
(二)加強宣導提供就醫民眾有關醫院農曆春節期間類流感特 別門診之就醫資訊,以利急診就醫動線分流。
(三)持續落實相關感染管制措施,如診間、檢查室與候診室 應維持良好的通風環境,並確實執行環境清潔與消毒; 持續宣導衛教就醫民眾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請佩戴 口罩候診與落實手部衛生;提供酒精性乾洗手液,方便 病人與陪病者執行手部衛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