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佈達


全聯會函 衛福部110/12/20公告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九條附表(七)診所設置標準表新增友善設施案,對基層診所生存將造成重大負面影響,致基層醫師各種反彈抗議,建議於疫情期間暫緩公告相關內容以使醫師

主旨:衛生福利部於110年12月20日公告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九條附表(七)診所設置標準表新增友善設施一案,對基 層診所生存將造成重大負面影響,致基層醫師各種反彈抗 議,本會建議於疫情期間暫緩公告相關內容以使醫師專於 防疫工作,本會蒐集之各方意見如附件,請 察照。

說明:

一、依據本會111年1月24日研議衛福部預告診所設置標準表新 增友善設施本會因應策略會議結論辦理。

二、台灣的全民健保醫療照護向為世人所稱羨,國人對健保的 滿意度一直高居八成以上,很重要的原因是台灣有健全且 優質的四級醫療體系,其中基層醫療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 色。以往無障礙設施雖未強制於診所實施,但基層診所更 以主動關懷,協助所有身障朋友完成看診、取藥的過程, 這些有溫度的人文關懷,也正是社區醫療的特色,有時更 甚於冷冰冰的硬體設備。衛生福利部於110年12月20日預告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九條附表(七)診所設置標準表新增友善無障礙設施一案,經全聯會自109年6月23日起便積極參 與此議題,並幾度召集全台各縣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及基層 醫療協會、基層醫師協會及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充分討 論,咸認為此案雖立意良善,但對未來基層診所生存將造 成重大負面影響,且所規範之內容不符比例原則,城鄉落 差、偏鄉需求各方面考量未臻周全,小於300平方公尺以下 之診所訂定廁所規範不合時宜等,以致基層醫師各種意 見、反彈、抗議,甚至對全聯會幹部的責難接踵而來。

三、本會始終堅定維護所有會員的尊嚴與合理的醫療權益,保 障醫療體系的健全才能守護各層面民眾對醫療健康照顧的 需求;因此誠心建議,在行政部門與醫界充分溝通取得共 識前,不應貿然施行相關內容;值此疫情嚴峻時期,醫療 團隊全力防疫之際,更是不宜影響醫療士氣;本會誠摯期 望,行政部門能持續瞭解基層院所心聲,審酌實務推動困 難,衡平社會各方權益,化解基層醫師之疑慮,期能締造 民眾、政府、醫界三贏,可長可久的友善就醫環境。

四、本會蒐集之各方意見如附件,並將持續蒐集後續意見,再 行補充反應。

正本:監察院
副本:各縣市醫師公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中華 民國基層醫師協會、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 聯合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