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佈達


全聯會函知 有關衛福部函詢針對凱羅健康協會要求成立脊骨神經學醫師一案意見

主旨:貴部函詢本會會針對凱羅健康協會要求成立脊骨神經學醫 師一案意見,復請 察照。#122

說明:

一、復 貴部111年8月3日衛部醫字第1111665479號函。

二、本會針對凱羅健康協會要求成立脊骨神經學醫師一案意見 如附件,謹供 貴部參考。

三、綜觀而言,Chiropractor理論基礎與我國目前認定之醫學 不同,更無相似之醫學課程甚或學系,因此不宜稱作醫 學;也因此Chiropractor更無法認作為脊椎神經醫師。且 該療法是否合於我國尚無實證,與我國現行醫療體系亦不 相容。為保障民眾就醫權益與安全,本會嚴正反對開放 Chiropractor診斷權限。 四、本會建議,不反對國內新興行業的誕生,但名稱與定位應 名符其實,如譯為「凱羅操作者」。該行業除切合國人需 要,並應依循「教、考、訓、用」的合理途徑培養。西 醫、中醫對脊椎治療都有涉獵,若有需要,可在醫學課程 加入相關操作或評論,而非新創醫師/醫事人員。

正本:衛生福利部
副本:各縣市醫師公會

附件